close

連日來有好多親友通知我懷孕的好消息

自從有了小老虎以後,更加了解迎接新生兒的喜悅

真的好為大家開心呢!

當然未了迎接小生命的到來,各種身心靈和物質上的準備與採買都少不了

"坐月子方式"真的是一大學問,不管是對新手媽媽還是家人都是一種挑戰!

好友─妮,跟我說婆婆想幫她坐月子

嗯~這情況跟我當初一模一樣

 

 

 

我不是名人,沒有收什麼代言費或廣告,

只是這20天的心得讓我爽到不想從月子中心離開

讓我逢人就大大推薦

現今月子中心的規模與設備想必已經都到達一個水準

政府也都有評鑑可循

媽媽只要去挑選最符合自己想法的月子中心就可以了

我就從別的角度分析月子中心的好處吧!

 

 

1.坐月子時寒流正強,窗外又是雨又是霜,但房內暖氣天天25度,

 

   爵爺來看我都厚大衣+圍巾,鼻頭都凍的紅通通,

   但是我卻穿一件睡衣躺在那看電視,還說:外面好像很冷耶~~你說我爽不爽?

   寶寶在嬰兒室裡也有恆溫空調,我不用擔心會不會冷到;

   反之~如果做月子時期是夏天,冷氣開到爽也不心疼

   試問,誰家可以這樣天天24H恆溫空調?給寶寶一個舒適的環境?

   在月子中心家裡水電瓦斯都省了

 

2.每天有阿姨打埽換床單收垃圾擦家具,睡衣髒了給阿姨洗,隔天又有新的可以穿

   垃圾留給阿姨倒,吃完的餐具果皮阿姨都幫妳收乾淨,

   在家坐月子,妳好意思躺在那這麼爽嗎?但明明是在坐月子,為什麼不能好好歇息呢?

   妳總不能說:媽!幫我倒一下垃圾,媽!這些衣服都要洗

   等老公下班回來做?拜託,他還不夠累嗎?饒了他吧!

   到月子中心,讓自己家一直保持整潔,弄亂別人的地方別人收,何樂而不為呀~

 

3.茶水湯品無限供應,凡舉杜仲湯、生化湯、養肝茶等等,

  都有調理師根據媽媽們狀況評估再請廚房配餐

  我這家月子中心24HR都有一大桶紅棗茶讓媽媽們取用

  每餐也都有喝不完的湯讓媽媽們發奶,母奶的重要不用多說

  寶寶的母奶十足,一點都不擔心湯湯水水不夠怎麼辦

  離開月子中心後,才發現隨時有湯湯水水可以喝這件事在家裡真的很難做到

 

 

4.不需要讓家人傷神張羅食材,產婦要調養身體,

   食材要比較特殊或是特別調理,口味也要清淡,

   不管是媽媽還是婆婆幫忙做月子,為了買杜仲湯、生化湯還要上中藥行,回來還要顧爐火

   大包小包上菜場,有去過菜市場的女性應該知道提一堆菜回家很重吧!

   是一家子人要配合妳吃,還是妳配合一家人吃?都很麻煩吧?

   雞湯要熬久一點、豬腳要燉爛一點,瓦斯要不要錢啊?

   妳說訂月子餐啊?倒也不失為好方法,但是我想到那些塑膠包裝丟棄很佔空間哩!

   還是在月子中心吃光光給阿姨收走比較環保吧!

 

5. 漲奶問題有專人幫忙解決!

    真是萬萬沒想到,生小孩不止生的時候痛

    按摩子宮也很痛,但漲奶更是痛的要人命!

    想像不到吧?但有經驗的媽媽都知道這是真的!

    不是每個少女變成媽媽後,乳腺都是這麼這摩暢通五比的

    乳腺不通,奶又一直沒排出來,最後累積就會像石頭一樣又硬又重,

    等那時才解決已經痛不欲生了

    大概就類似爆大的青春痘一直擠不出來那樣痛吧

    但那是小面積,發生到乳房上時,重要到會發燒、得乳腺炎,最後再進醫院開一刀

    妳生來就會通乳線嗎?鐵定不會的嘛~

    所以專業的月子中心是好幫手,他們能解決妳的那些惱人小石頭們

    不然妳要找媽媽幫妳,還是找婆婆幫忙擠奶通乳腺呢?好害羞喔~~~

 

6.寶寶一蹦出來,誰瞭解他的脾氣及喜好呢?每個寶寶都有自己與生俱來的習慣,

   新手媽媽才從孕婦變成產婦,驚魂未定疲憊不堪,雖說母子連心但很難一瞬間就上手,

   但月子中心專業護士可以,先交由他們照顧一陣子,讓她們摸透自己寶貝的個性

   每天丈量身高體重和喝奶量,睡得好不好也會在紀錄表給媽媽看

   或許妳會說:自己寶寶還要別人先來了解,很瞎ㄟ

   小老虎出生不到2週,在月子中心就已經出現一些自我風格

   我跟護士同時發現,所以聊起天來很有共同感,也讓我更放心護士姐姐們的照顧

   對於新手媽媽來說,多一個專業人士來肯定自己的想法,是一件很有安全感與安心的事!

 

7.媽媽教室真娃娃實習課!上過媽媽教室都應該有看過幫假娃娃洗澡的示範

   寶寶都生出來了還需要對假娃娃練習嗎?

  可是寶寶軟趴趴的~好恐怖唷~每個新手媽媽都是這麼想的

  月子中心當然都會教囉~爸爸當然也可以進去學習

  所以第一個幫小老虎洗澡的人是爵爺還不是我哩

  除此之外,護士們還會教導妳正確餵奶方式,

 不論親餵瓶餵,拍打隔方式,換尿布,洗小雞雞洗屁屁(男寶女寶有別)

  這些都是月子中心的天使護士們教我的

  專業人士在旁邊指導,她們只會鼓勵妳不會罵妳是笨媽媽,心中有成就感又安心多了

  這對於離開月子中心回到家後,是非常有幫助的一件事!

 

8.月子中心都有小兒科醫師來為寶寶健檢,如果妳自然產3天就出院了,

  有沒有想過接下來回家這段期間,寶寶有甚麼異狀怎麼辦?

  不是我要嚇人,的確是每個新手媽媽都是這樣疑神疑鬼

  寶寶一直哭,到底是怎麼回事?是生病嗎?我要現在帶寶寶去醫院嗎?我是不是太大驚小怪?

  不要擔心,護士和醫師都會幫妳注意狀況,有耐心的回答妳任何疑慮

  媽媽要做的就是保持身心愉快!

 

 

或許妳會發現,整篇文章我都著重在"媽媽心情要愉快"這件事

當然!因為產後憂鬱症不是鬧著玩的

當妳像我一樣,在BBH討論區上

看到很多一出院就回家坐月子的媽媽,手足無措到上網留言請各位媽媽相助

妳就會覺得產後憂鬱症不是假的,這個病症是真實存在在妳我之間

月子中心真是好處多多,不論軟硬體對剛生產完的媽媽來說,是一個很好地方

母愛不急於一時,所以新手媽媽不用急著這月子期間照顧寶寶累壞自己

先調養好自己,定時餵奶擠奶,注意傷口清潔與保養

凡事一通內線電話,護士就會殺過來幫助妳

 

面對外人去開口要求比較容易(畢竟付錢啦),不會向對婆婆或是嫂嫂嬸嬸小姑那樣害羞

(如果是面對自己媽媽當然耍無賴是沒問題啦)

 

而家人只需要輕鬆面對,不用放下手邊工作跟著勞累

 

要說月子中心的缺點,就是真的貴爆了!!

 

但辛苦懷胎十月又痛個半死

想當大爺怎能不花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ali86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